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일상무상분 제구

一相無相分 第九須菩提 於意云何 須陀洹 能作是念 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須陀洹 名爲入流 而無所入 拂入色聲香味觸法 是名須陀洹 須菩提 於意云何 斯陀含 能作是念 我得斯陀含果不 須菩提言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斯陀含 名一往來 而實無往來 是名斯陀含 須菩提 於意云何 阿那含 能作是念 我得阿那含果不 須菩提言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阿那含 名爲不來 而實無不來 是故 名阿那含 須菩提 於意云何 阿羅漢 能作是念 我得阿羅漢道不 須菩提言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實無有法 名阿羅漢 世尊 若阿羅漢 作是念 我得阿羅漢道 卽爲着我人衆生壽者 世尊 佛說我得無諍三昧 人中最爲第一 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世尊 我不作是念 我是離欲阿羅漢 世尊 我若作是念 我得阿羅漢道 世尊 卽佛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 以須菩提 實無所行 而名須菩提 是樂阿蘭那行수보리 어의운하 수다원 능..

무연중생의 뜻 / 무극진경 8장 221절 해설

이전 글  무연중생 無緣衆生 인연이 없는 중생. 석가모니 부처님께서는 스승 없이 혼자서 깨치시었지만, 부처님이나 보살의 인연이 없는 중생은 제도할 길이 없다고 한다. 그래서 불교에서는 옷깃을 스치는 인연까지도 소중히 여긴다.       이 인연은 불교의 연기법과 인연법의 그 인연이다. 연기와 인연을 모르는 자는 부처가 될 수 없는 중생이다. 알면 부처가 될 수 있다.

종교 비판 2024.10.21

소위불법자즉비불법(所爲佛法者卽非佛法)의 뜻

依法出生分 第八須菩提 於意云何 若人 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 以用布施 是人 所得福德 寧爲多不 須菩提言 甚多 世尊 何以故 是福德 卽非福德性 是故 如來說福德多 若復有人 於此經中 受持乃至四句偈等 爲他人說 其福 勝彼 何以故 須菩提 一切諸佛 及諸佛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皆從此經出 須菩提 所謂佛法者 卽非佛法수보리 어의운하 약인 만삼천대천세계칠보 이용보시 시인 소득복덕 영위다부 수보리언 심다 세존 하이고 시복덕 즉비복덕성 시고 여래설복덕다 약부유인 어차경중 수지내지사구게등 위타인설 기복 승피 하이고 수보리 일체제불 급제불 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법 개종차경출 수보리 소위불법자 즉비불법      의법출생분 제팔    “수보리야, 어떻게 생각하느냐? 만약 어떤 사람이 삼천대천세계에 칠보를 가득히 쌓아서 보시를 한다면 이 사람의 지은 복..

일체현성 개이무위법 이유차별(一切賢聖皆以無爲法而有差別) 해설

無得無說分 第七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得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如來有所說法耶 須菩提言 如我解佛所說義 無有定法 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亦無有定法 如來可說 何以故 如來所說法 皆不可取 不可說 非法 非非法 所以者何 一切賢聖 皆以無爲法 而有差別 수보리 어의운하 여래득 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야 여래유소설법야 수보리언 여아해불소설의 무유정법 명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역무유정법 여래가설 하이고 여래소설법 개불가취 불가설 비법 비비법 소이자하 일체현성 개이무위법 이유차별     무득무설분 제칠    “수보리야, 너는 어떻게 생각하느냐? 여래가 부처님세계를 얻었다고 생각하느냐? 여래가 설한 법이 있다고 생각하느냐?”    수보리가 아뢰었다.    “제가 부처님의 말씀하신 뜻을 알기로는 부처님 세계라고 이름할 만한 일정한 법이 없으며, 여래께..

一切衆生悉有佛性(일체중생실유불성)의 뜻 / 방편(方便)의 뜻

正信稀有分 第六須菩提 白佛言 世尊 頗有衆生 得聞如是言說章句 生實信不 佛 告須菩提 莫作是說 如來滅後 後五百歲 有持戒修福者 於此章句 能生信心 以此爲實 當知是人 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 而種善根 已於無量千萬佛所 種諸善根 聞是章句 乃至一念 生淨信者 須菩提 如來 悉知悉見 是諸衆生 得如是無量福德 何以故 是諸衆生 無復我相 人相 衆生相 壽者相 無法相 亦無非法相 何以故 是諸衆生 若心取相 卽爲着我人衆生壽者 若取法相 卽着我人衆生壽者 何以故 若取非法相 卽着我人衆生壽者 是故 不應取法 不應取非法 以是義故 如來常說 汝等比丘 知我說法 如筏喩者 法尙應捨 何況非法수보리 백불언 세존 파유중생 득문여시언설장구 생실신부 불 고수보리 막작시설 여래멸후 후오백세 유지계수복자 어차장구 능생신심 이차위실 당지시인 불어일불이불삼사오불 이종선근 이어무량천만..